《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设研讨会(2023)成功举办
  • 分享:
  • 0

1110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设研讨会(2023)在学校一办公楼六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是在《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再次获得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设资助项目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湖南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朝辉教授,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方琼部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情报学教授、CSSCI评价中心原副主任沈固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编审,以及学报编委会成员、青年编委会成员、特邀专家、期刊社领导、编辑部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力培育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为主题,由长沙理工大学期刊社、《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办。期刊社社长王宏主持会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朝晖教授首先致辞,湖南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方琼部长分别作了讲话。他们对《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学术期刊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并勉励期刊社和学报同志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以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出更多的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向更高的社科期刊建设目标奋进。

期刊社副社长、学报主编陈浩凯汇报了《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近期发展情况,尤其是在实施“影响因子倍增计划“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和明年的工作设想。在总结两年来的成绩时,陈浩凯主编指出,自2021年获得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设项目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积极对标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设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打造了“科技哲学研究”全国优秀品牌栏目、获得了湖南省社会效益评价和湖南省期刊质量检测双优秀,影响因子持续攀升至1.073,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文科学报,并再次获得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设资助,为湖南期刊高质量发展作了有益的探索,在湖南文化强省建设进程中发出响亮的“长理之声”。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编审、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沈固朝教授在线参加会议,对学报特色栏目或问题导向性栏目的设立、高水平作者群的培养和凝聚、编辑策划作用的充分发挥、持续性高被引论文的挖掘、论文学术性的提升、学术前沿的追踪、学术期刊创新力与影响力的提升等关键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北京师大王海成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齐承水博士以作者和《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青年编委的身份,对期刊选题、编辑与作者之间的沟通、学术热点的把握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

《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刘建江、彭新宇、刘建新和阳立高结合学报发展现状,就进一步结合学校学科特色、持续优化期刊栏目与论文选题、扩大优秀作者来源、提升论文影响因子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最后,王宏社长再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表示期刊社将带领学报认真分析、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为进一步提升《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学术影响力与学科支撑力而努力奋斗。

 

(文/陈浩凯、伍运文 审/王宏)

发布日期:2023-11-14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