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八丘田无伸缩缝拱桥设计与受力分析(陈宝春)-中外公路2023年第3期
  • 分享:
  • 0

云南八丘田无伸缩缝拱桥设计与受力分析

 

陈宝春12,孙同庆1,黄卿维1,韩玉3,施智4

1. 福州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福建 福州 3501082. 福建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福建 福州 3501083. 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西 南宁 5302004. 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广西 南宁 530007

 

摘要:  无伸缩缝桥梁由于取消了伸缩装置,从而可彻底地解决伸缩装置的养护问题,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桥梁形式。它的应用以梁桥为主,在拱桥中应用相对较少。该文以云南八丘田桥为例,该桥为上承式拱桥,其拱上桥道结构与两引桥跨直接相连形成连续结构,并延伸至台后的引板(搭板),从而消除了全桥的桥面伸缩缝,使其成为一座无伸缩缝拱桥。该文阐述了无伸缩缝拱桥的主要类型,重点介绍了八丘田桥的设计,并分析了上承式拱的桥面伸缩量、取消伸缩缝对结构受力的影响。

 

关键词: 桥梁工程;拱桥;伸缩缝;延伸桥面板;伸缩量;受力分析

 

全文下载地址云南八丘田无伸缩缝拱桥设计与受力分析_陈宝春

 

引用格式: 陈宝春,孙同庆,黄卿维,.云南八丘田无伸缩缝拱桥设计与受力分析[J].中外公路,2023,43(03):69-75.

发布日期:2023-10-27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