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用级配碎石力学性能研究进展与展望(王绪丰)-学报自科版2023年第1期
  • 分享:
  • 0

路用级配碎石力学性能研究进展与展望

 

王绪丰1 ,张军辉 1 ,李崛 2 ,张安顺 1 ,刘绍平 1

1.长沙理工大学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湖南 长沙 4101142.重庆交通大学 交通运输学院,重庆 400074

 

摘要: 级配碎石在道路工程中应用广泛,为全面了解路用级配碎石的力学特性,基于国内外研究开展级配碎石力学性能研究综述。首先,介绍了路用级配碎石变形性能研究现状,包括剪切变形、动态回弹模量、永久变形;其次,从试验测试方法、演变规律表征两个方面对级配碎石各向异性行为进行了总结分析;最后,对级配碎石力学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进行归纳,从集料物理性质、粒料结构特征和外部应力状态三个方面进行了综述。分析表明:碎石材料的力学性能与颗粒性质、结构特征和应力状态密切相关,并具有显著的各向异性特征。未来可从级配碎石回弹模量计算方法、性能各向异性参数计算方法、动应力响应分析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道路工程;级配碎石;力学性能;变形性能;各向异性

 

全文下载地址路用级配碎石力学性能研究进展与展望_王绪丰

 

引用格式:王绪丰,张军辉,李崛,.路用级配碎石力学性能研究进展与展望[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3,20(1):1-15.

WANG Xufeng, ZHANG Junhui, LI Jue, et al. Review and prospect of research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unbound aggregates[J]. J Changsha Univ Sci Tech (Nat Sci),2023,20(1):1-15.

发布日期:2023-04-06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