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渣土资源化再利用技术研究综述(张军辉等)-中外公路 2022年06期
  • 分享:
  • 0

盾构渣土资源化再利用技术研究综述

 

张军辉,李海,杨豪,王华磊,韩善鹏

长沙理工大学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湖南 长沙  410114

 

摘要: 针对盾构渣土产量巨大且无处妥善安置的问题,学者们对盾构渣土的资源化再利用技术展开了研究。该文以中国盾构渣土处理所面临的挑战为背景,形成了对盾构渣土分类、资源化再利用技术进展与典型应用的系统认识,介绍了国内外盾构渣土前处理方法,详细总结了盾构渣土应用场景和资源化再利用技术。接着分析了盾构渣土资源化再利用技术仍面临固化剂昂贵、污染严重、路基回填材料缺少污染物分析、再生砖强度低、市场效益不明显等问题。构建了“盾构渣土分类前处理—再利用可行性评价—资源化再利用场景—性能效益评估”渣土资源化再利用的标准化技术流程。着重阐述了渣土固化剂发展、污染物迁移等方面研究方向。最后,对盾构渣土资源化利用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盾构渣土;前处理;资源化再利用技术;建材;污染物迁移

 

全文下载地址盾构渣土资源化再利用技术研究综述_张军辉

 

引用格式:张军辉,李海,杨豪,王华磊,韩善鹏.盾构渣土资源化再利用技术研究综述[J].中外公路,2022,42(6):1-11.

     ZHANG Junhui,LI Hai,YANG Hao,WANG Hualei,HAN Shanpeng.An Overview on the "Reuse Potential" for Managing Shield Tunnel Spoils as Resources[J].Journal of China & Foreign Highway,2022,42(6):1-11.

发布日期:2023-03-28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