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社科版成功举办2023年重大选题策划暨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设研讨会
  • 分享:
  • 0

 

20221111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成功召开2023年度重大选题策划暨湖南省社科品牌期刊建设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报编委会成员、部分特邀专家、期刊社领导、编辑部全体成员等近40人参加会议。受学校党委书记、编委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付宏渊教授委托,党委副书记、编委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建民教授全程参加会议并致辞。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做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长江学者、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何云峰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韩峰教授作了专题发言。学报主编陈浩凯教授做了《学报发展现状和工作思路》的汇报发言,期刊社社长王宏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策划学报2023年重大选题、研讨湖南省品牌社科期刊建社为中心任务,分专题讲座和专题研讨两阶段进行。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在会议致辞中对学报发展建设提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责任感担当,在卓越期刊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精心策划选题,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三是要继续发挥编委会的学术引领、咨询和指导作用,继续推动开放办刊。

刘曙光教授首先代表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打造新时代高品质期刊》的专题报告中,他指出高水平期刊的建设与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是增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为此,必须要坚持政治引领,用中国理论反映中国实际;必须要做好十个体系构建,打造新时代高品质学术期刊。

项久雨教授围绕《中国是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从二十大报告看学术选题向度》开展选题指导报告。项久雨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主题,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系统的观点,从发生学的维度、哲学的维度、中国特色的维度、关系学的维度、世界意义的维度五个维度来设置选题、凝聚问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深入开展。

何云峰教授从学术期刊的使命任务和办刊规律的视角出发,指出学术期刊要特别注重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指导作用,要处理好栏目的稳定性与灵活性、学术性和宣传性等问题,并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例,提出了系列拓展性研究选题。

韩峰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个方面提供了专业指导,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聚焦重大选题,提高组稿效率”建议。

会议现场,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做了专业和深入的讨论,易显飞教授、余乃忠教授、成松柳教授、张明海教授、刘解龙教授、易彬教授、刘建江教授、阳立高教授、段胜峰教授、刘建新教授先后对学报主题策划、栏目设置、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建设进行了发言,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深刻,对于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提升办刊质量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发布日期:2022-11-15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