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公路知网学术精要2011-2022排名前2文章推荐
  • 分享:
  • 0

中国钢拱桥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

刊载于中外公路 2011 02

陈宝春1  陈康明2  赵秋1

1.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 长崎大学工学部社会开发工学科

 

摘要: 该文简要回顾了中国钢拱桥的发展历程,收集了大量中国已建和在建的钢拱桥的基本资料,对其数量、跨径、结构形式、主拱构造、施工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与总结,并将其与混凝土拱桥、钢管混凝土拱桥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2000年以来中国钢拱桥发展很快,数量迅速增加,且以大跨径为主。从总体数量来看,跨径在200 m以下的建得最多,但与钢管混凝土拱桥和钢筋混凝土拱桥相比,跨径350 m以上有较强的竞争力。结构方面基本上为无铰拱,中下承式达80%以上。矢跨比以1/41/5最多,拱肋以箱形为主,桁肋为辅,桁肋的杆件也以箱形截面为主,没有型钢或钢管杆件。施工方法以悬臂和支架法为主,也发展了其他的施工方法。

 

关键词:      钢拱桥;现状;调查;分析;结构;跨径;施工;中国

 

全文下载地址

 中国钢拱桥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_陈宝春

 

327座钢管混凝土拱桥的统计分析

刊载于中外公路 2011 03

陈宝春  刘福忠  韦建刚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摘要: 截至20106,共收集整理了327座跨径不小于50 m的钢管混凝土拱桥资料。统计分析了其建设趋势、行业分布、区域分布等总体状况和跨径范围、施工方法等技术指标以及矢跨比、拱轴线形、拱肋截面、横撑等结构参数。可为钢管混凝土拱桥的研究者提供应用参考。

 

关键词:      钢管混凝土拱桥;统计;应用;结构形式;构造参数

 

全文下载地址

  327座钢管混凝土拱桥的统计分析_陈宝春

 

 

发布日期:2022-10-31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