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刊开展“编排校传”全流程数字化学习讨论会
  • 分享:
  • 0

 

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尽快实现期刊出版全流程数字化转型,1012日下午2:30,《长沙理工大学学报(自科版)》《交通科学与工程》和《实验教学与仪器》三刊召开了期刊“编排校传”全流程数字化学习讨论会。会议由赵冰副社长主持,陈浩凯副社长、三刊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讨论会。

赵冰首先指出,全流程数字化、无纸化办公是期刊发展的大势所趋。在目前排版任务重、排版人员不足的现状下,期刊社也希望通过推广飞翔数字化出版软件的方式来提升编校排版效率,也希望以此进一步提升编辑队伍的业务水平。

然后,《实验教学与仪器》的杨鲲维老师从排版角度和大家分享了飞翔出版软件的具体操作。杨老师通过现场操作飞翔出版软件,对该软件下载注册、设置模板、文档导入、文档排版、图表和公式的编辑功能、最终保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习过程中,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编辑工作情况,与杨老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学习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实验教学与仪器》的李淑芬老师从编辑角度和大家分享了使用飞翔出版软件的心得体会。她通过设置小游戏,给大家带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分享会,用现身说法讲述了从开始不愿接受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总结了使用该软件的“两大优势、两点不足、两个提醒”。李老师的精彩的分享,使大家对“改变从不习惯开始”充满信心。

《实验教学与仪器》执行主编王志成老师和陈朝晖老师分别就使用飞翔软件进行编辑出版的完整流程和数字化、无纸化办公的趋势进行了分享,鼓励与会人员改变思维,全面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陈浩凯副社长肯定了此次学习会的成果,肯定了飞翔出版软件的功能,他提议近期再在全期刊社内开展一次飞翔软件的学习讨论会。他还强调,各刊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的要求。

最后,赵冰表示,《长沙理工大学学报(自科版)》《交通科学与工程》两刊将在“编排校传”全流程数字化改革中先行先试,并要求两刊对试行情况及时总结、积累经验,为期刊社全面推广全流程数字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刘平,审/赵冰

 

发布日期:2022-10-13浏览次数: